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

鄉村祠堂不可妄自遷徙論

古代至今的鄉村中,多是同姓族人而聚居,故多建有祠堂而供奉先靈,並希望祖先庇佑。

在風水學問中,首重形勢,此謂之「巒頭」,方位及方向謂之「理氣」,形勢之學問,必需明師心傳口授,方可明白。

以風水基本法來說,必須有後靠山,接得來龍氣脈,左右有守護,前有明堂及案山,無論陰宅或陽居,切勿建立在窩地上,此為基本方法,亦是非常重要的理念,若是違反風水形勢上的原則,雖然方向是最好的,都一樣會招致凶事發生。




筆者繼大師曾經勘察一村落,古名「聚龍村」,位於香港新界沙田九肚山上方,是高結的古村落,曾經何時,曾經建有一羅氏祠堂,後有靠山星丘,前有明堂,堂外有橫長案山,與祠堂之白虎方山脈相連,是白虎捲案格局,案外可見有略高出的羅城朝山,山上有尖峰可見,全是逆收前方朝案,遠高,近略低,逆收之堂局,實在少見。


十八世紀末,已有村民移居美國三蕃市,羅氏祠堂蔭生了十九世紀初之中華民國外交官羅昌先生。十九世紀中,羅姓有兩大房人住在聚龍村,因為某些事情,二房與大房發生爭執,謂祠堂風水不佳,不甚發達,擬在舊祠堂之白虎方處再建一新祠堂供奉祖先。

新祠堂後靠不高,並非完全收到逆水,是橫水略逆之局,靠山之頂部有凹峰,凹峰處有㘭風吹,幸好新祠堂只得一層高,㘭風吹由屋頂上空吹過。當新祠堂建成後,擇好良辰吉日,二房在新祠堂領香祝禱,祈請歷代祖先移居新祠堂。



一切完成後不久,據羅姓老村民說,村內不約而同,先後有數十人喪生,死亡原因,全是意外,有被毒蛇咬死,被野獸咬死,有些車禍意外喪生,因為發生凶事,二房內疚,結果遷徙至隔鄰之赤泥坪村定居。

筆者為之驚訝,只小小一個祠堂,就影響那麼大,真不可少看它,我們擇地建祠堂,必須要符合風水基本法則,後靠要有高山,名「天柱」,主壽元。

郭璞著《葬書》有云:「氣感而應。鬼福及人。」這「氣」指「地氣、生氣」,祖先陰人被供奉在好風水之祠堂內,先靈得到好風水地氣,又得生旺之向,得了天地靈氣,自然有能力庇佑其子孫。相反「鬼禍亦可及人。」若然沒有風水地氣,又受形煞或煞水所侵,先靈不安,得煞而找他們的子孫去分擔,禍及子孫也。

當一條新村建立,開族祖先,多必建祠立廟,望先祖神靈護蔭,初期或生活辛苦,但當穩定下來後,鄉民住久了,生活安穩,身體健康,已經是一件很滿足的事,但有些人仍覺得不夠富貴,心生貪念,故有改動祠堂的心念產生,結果福得不到,災禍卻來臨。

故祠堂的改動,必須要找真正的風水明師去修造,否則後果不勘設想也。
寫一偈曰:


     風水祠堂


     不可輕動

     尋訪明師

     子孫興旺

2014╱7╱19  文、繼大師


1 則留言:

  1. 繼大師你好!請問聚龍村大概位置在哪裏?是否玖瓏山樓盤附近?狗肚山位置是否曾有更改?

    回覆刪除